一、天然石在日常使用中主要是分為兩種:

 

理石和花崗石。

  一般來說,凡是有紋理的,稱為大理石,以點斑為主的稱為花崗石 這是從廣義上來說的了。 從狹義上來說,大理石指的是雲南大理出產的石材。 事實上,現在全國各地沒幾塊石是大理出來的。

 

這兩者也可以從地質概念來區分。 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佈最廣的一種岩石,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5%~75%,岩質堅硬密實。 所謂的火成岩就是地下的岩漿或火山噴溢的熔岩冷凝結晶而成的岩石。 火成岩中二氧化矽的含量、長石的性質及其含量決定了石材的性質。 當二氧化矽的含量大於65%,就屬於酸性岩,這種岩石中正長石、斜長石、石英等基本礦物形成晶體時,呈粒狀結構,就稱為花崗岩

 

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 地殼的內力作用促使原來的各類岩石發生質的變化的過程。 質的變化是指原來岩石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的改變。 經過質變形成的新的岩石類型稱為變質岩。 大理石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 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以上。 其他還有碳酸鎂、氧化鈣、氧化錳及二氧化矽等。 由於大理石一般都含有雜質,而且碳酸鈣在大氣中受二氧化碳、碳化物、水氣的作用,也容易風化和溶蝕,而使表面很快失去光澤,大理石一般性質比較軟,這是相對於花崗石而言的。 當然,你沒必要去理會這個,因為這個地質年代都是按億來計算的,在我們有生之年,這個質變都是有限的一種變化。

當然,上面所說的大理石與花崗石在上述的分類中,都是一種較狹義上的定義。 現在市面上所說的,一般有紋理的都是變質岩,所以也通稱大理石了。 而顯點斑結晶顆粒的,也就通稱花崗岩了。 事實上,太詳細的分類,那是地質學家的事了,對於室內裝修來說,差不多就行了。 當然,如果你的石材用於室外,由於環境較為惡劣,就需要進行較為詳細的分類了。

 

因為天然石材表面有細孔,所以在耐污方面比較弱。 一般在加工廠都會在其表面進行處理。 在室內裝修中,電視機檯面、窗台檯面、室內地面等適合使用大理石。 而門檻、廚櫃檯面、室外地面就適合使用花崗石。 其中廚櫃檯面最好是使用深色的花崗石。

現在市面上銷售的天然石材,部分色澤是經過人工處理的,這些石材一般使用半到一年左右就會顯露出其真實面孔。 最明顯的是現在市面上的大花綠,很多都是染色而成的,並非真正的大花綠。

 

另外要注意的是背面網格,出現這種情況有兩種:

1.石材本身較脆,必須加網格,例如西班牙米黃 

 2.偷工減料,這些石材的厚度被削薄了,強度不夠,所以加了網格,一般顏色較深的石材如果有網格,多數是這個因素

 

二、人造石材是以不飽和聚酯樹脂為粘結劑,配以天然大理石或方解石、白雲石、矽砂、玻璃粉等無機物粉料,以及適量的阻燃劑、顏色等,經配料混合、澆鑄、振動壓縮、擠壓等方法成型固化製成的一種人造石材。 人造石材是人工根據實際使用中的問題而研究出來的,它在防潮、防酸、防鹼、耐高溫、拼湊性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 當然,人造的東西自然有人造的缺點,人造石一般的自然性顯然不足,所以被用於櫥櫃等對於實用要求較高的場所多,對於窗台、地面等強調裝飾性的就少了。

另一個妨礙人造石使用的因素是人的因素。 由於人造石的製作工藝差異很大,所以性能特徵也不完全一致。 所以上面所說的性能並一定是你所購買的人造石的性能。 目前市面上進口的人造石在性能上面是比較好的,相對來說,國產的就可能只有"吹"的份了。 簡單點說,進口的大理石允許用砂紙打磨表面的划痕,用戶自己處理一下就不再顯見了,而很多國產的人造石顯然不能支持這種做法,越打磨越爛。

 

人造石適合應用在一些惡劣環境中,例如廚房、洗手間等等 因為紋理相對太假,在裝修中極少被用於裝飾性的項目。

選購人造石,最好是先拿一塊樣板進行惡劣性試驗,例如倒醬油或者油污、以及進行磨損試驗。

綜上所述,究竟選購那種,要根據使用用途的不同和個人經濟能力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