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ning-light-by-Benjamin-Hubert-for-Unique-Copenhangen-sq2.jpg  
 


在裝修中,燈具是必不可缺的一樣東西,與其說是裝修的項目,倒不如說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一、人工照明的基本概念

要說人工照明,首先要先了解一下照明的基本概念:
光通量:人的眼睛所能感覺到的輻射能量,每一波段的輻射能量與該波段相對視見率之乘積的總和,單位符號為lm。
 

照度:射到一個表面的光通量密度,符號為lx。

一盞40W白熾燈的光通量約為340 lm;一盞40W熒光燈的光通量約為1700-1900 lm。


室內照明的基本要求

照度客廳書房廚房臥室廁所樓梯庭院
一般情況50 70 75 20 75 50 30
特殊情況手工藝1500 讀書750 進餐300 化妝500 刮鬍子300 集會150


從上表不難看出,家居照明的燈具設置有兩種辦法
1、 按一般照明與特殊情況設置兩組方案。 例如書房用一盞小燈和一亮度較大的檯燈。
2、 按特殊情況設置一組方案:例如書房只設置一盞大燈。
上述第一組方案是較佳的選擇。 首先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照度,有利於保護視力,避免長期過強或過弱的光線對視力造成傷害。 另一方面,有利於節省用電,從而節省開支。


二、燈具的選擇

1、 燈具的款式
1) 首先要根據自身不同的風格來購買燈具。 例如現代的風格,就適宜選用一些不銹鋼和磨砂玻璃組合的燈具。 而歐美的傳統風格,就適宜選用一些諸如洛可可線條、塗有金屬色粉的燈具。
2) 在可能的情況下,客廳、餐廳和臥室的燈具選用同一種設計款式的。 按照筆者的經驗,這是可能的。 另一種方案是,客廳和餐廳保持同一種款式,而臥室的燈具則使用另一種款式。
3)而對於廁所和廚房的燈即可以用防水吸頂燈,一般不需要太關注於風格方面,其最主要是實用為主。

2、 燈泡的類型
現在的家用燈泡主要是分為白熾燈和節能燈兩種。 白熾燈是利用鎢或其他金屬絲導電發熱原理運作的,燈色呈黃色(太陽色)。 節能燈是利用氣體放電的原理運作,它的術名叫自鎮流熒光燈,除了白色(冷光)的外,現在還有黃色(暖光)的。 一般來說,在同一瓦數之下,一盞節能燈比白熾燈節能80%,平均壽命延長8倍,熱輻射僅20%。 非嚴格的情況下,一盞5瓦的節能燈光照可視為等於25瓦的白熾燈,7瓦的節能燈光照約等於40瓦的,9瓦的約等於60瓦的。
但目前市場上面一些產品價格偏高,質量又不怎麼樣,如果選擇不當,往往出現"節能不節錢"的問題。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節能燈都是不能調光的,所以只能用普通的開關。 切莫使用時鐘式的調光開關對節能燈實施控制。 但據報導,國外已經研製出可以調光的節能燈,但筆者在完稿時尚沒有在市場發現此種節能燈泡。


三、燈具的購買 

燈具的選購是非常花精神的,在去購買之前,一定要充分做好頸部預熱動作,按照我們小時學過的廣播體操方法,轉一轉頭部。 要不然你買完燈回來一定叫苦連天。買燈要多看,最好是選擇燈具專業市場。 很多店鋪只經營特定幾家廠家的款式,所以多看是唯一的辦法。 而燈具專業市場因為款式集中,所以你更省事省力省精神,而且價格也有一個比較性。


四、特殊燈具的安裝

 家用燈具特殊安裝的地方主要是造型天花部分,很多人都喜歡暗裝漫射燈,但不一定大家都能裝好。 技巧是:

1、首尾相接。 熒光燈要一根根接一根地裝。 由於不是經常用漫射燈的,所以別心痛。 
2、燈管的最高位置與造型天花的燈槽框邊同一水平。
3、有弧形的地方可用小光管(熒光燈),別一根大的了事。
4、燈的顏色可用白色、黃色和藍色(紫色)的。 別的顏色千萬別用,猶其是紅色和綠色。 前者簡直是色情場所、後者變成了恐怖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