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奇摩的新聞首頁上曾說道「根據英國人研究」其實出國旅遊並不會讓身心放鬆,小編還是對這樣的言論抱持懷疑態度,其實這樣肯定句的言論缺乏合理的邏輯,批判性的角度來看,他是荒謬的一句話。但我們得習慣這些常常根據哪國人研究的結果登報,然後被大眾轉貼再轉貼,而後,遺忘。

這一次小編去的國家是香港,其實一般人聽到香港都認為就是要去逛街啊!拼了殺了買了一堆東西,可是小編不是喔,即使這是環境泡泡內的旅行方式,在走入空橋坐上飛機的那一刻起,我就認為我已經準備好要去另外一個地方做一趟「冒險」。對很多人而言也許不是冒險,只是換個地方走路,看著熟悉的中文,卻聽著不懂的廣東話。

一早天都還沒亮的冬日早上五點三十分,小編頂著寒風起床準備好要帶的隨身行李後,便提著行李箱坐上往機場的計程車上,心裡想著這一趟旅行不知道會發生其他什麼特別的事情呢?


 

坐在前往市區的機場快線上。


機場快線下站後,要一路走到中環地鐵站,真的是相當遠的一個路程啊………,不過依照小編的毅力,是沒有問題的!


相信往常大家對香港的印象便是「很多古惑仔在街上的欄杆翻來翻去」、「茶餐廳一堆翹腳看報紙的古惑仔」、「街上的雜誌攤老闆大頭可能會被打」………以上都屬於早期(約莫90年代)古惑仔港片看太多的後遺症,乖孩子不要學片中的劇情喔。


 

其實香港的建築上來說,有許多官方的機構在過去都是屬於英式建築,相當的有特色,在街名、路名(香港的Road是道)稱呼上也很有趣,都是用英文直接翻譯過來的。好比說圖中的莊士敦道,它原本的英文就是Johnston Road,就跟電影常見的「碧咸」其實是「 Beckham」都是一樣的意思啦。


 

最近幾次去香港認真的旅遊之後(不然之前都在幹嘛?),發現到香港的鷹架都是竹子耶!這讓小編想起了「少林搭棚大師」啊………完了完了又開始講出以前看過的片子。但這是真的蠻特別的,即使再高也是用竹子,不禁讓小編走過去都會感到心驚驚。


灣仔的街頭,在很多香港旅遊書上都能看到灣仔的特色就是那棟建築物「和昌大押」。這個地方呢,啊忘記說了大押就是當舖的意思,也就是台灣很常見的一個「當」字的那種店,不過他是很特別的建築,是屬於廣州騎樓式,因為屬於罕見的古式建築於是市建局於幾年前將它買下並修復外觀,現在也成為區內的顯眼地標。


香港的雙層巴士一直是我覺得很害怕的東西,畢竟它瘦瘦長長看起來猶如紙片人一般,實在令人不太放心!香港之所以特別,我想應該也跟他們曾經是被英國統治有關吧!東西方文化用一種有點不合襯但卻又合理的合併方式出現在這個地方,香港的文化,透露了濃濃的中西合併味道。


茶餐廳的文化在早期的香港是沒有的(應該說是冰室),只有高級餐廳提供西式食物,但在地香港人卻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深受西方文化所影響,因此冰室相繼的出現,提供的則是仿西式的廉價食物。而我們在台灣看到的茶餐廳裡面出現的多士就是英翻中的結果啦!Toast即多士,有趣吧。後來冰室提供的餐點越來越多,慢慢的也就轉型成為今天的茶餐廳了。


小編每次去香港都很愛吃的一間日本料理店,但是往往因為太好吃都直接下肚而忘記拍照存證!等下次小編再去時一定不會忘記拍下來的。

 

晚上的灣仔街上,這時候已經差不多是凌晨三點多了,喜歡夜晚安靜的小編忍不住到外頭來晃晃,感受一下有別於白天時喧囂的香港街頭,真的是別有一番味道。感覺到這城市突然安靜了下來,彷彿只剩下偶爾倏忽即逝的的士(TAXI)和行人專用號誌的拎拎拎聲音,當你閉上眼睛時,你就能真正的感受到所在的城市,真的是雙腳踏實的站在這裡。其實小編很喜歡半夜感覺這個世界的安靜,也許有人說半夜是很危險的,但半夜的美麗,卻總是那麼的吸引人。

 

 

終於,小編要回台灣了,坐在香港機場內往外看去,看到要載著我回家的飛機就停在那裡。

 

入海關囉。

 

 

後記:

出國散散步、旅遊其實都是一種不錯的休閒方式,有較傳統保守的人認為「業精於勤,荒於嬉」,這麼說其實也沒有錯,沒有跟什麼理論衝突,不過現在的時代更符合「製造創意生活」,當你在生活的時候,你也同時在製造創意。這樣的理念是從大前研一所撰的「OFF學」衍生出來,現今的時代不再是保守的埋頭苦幹,而是讓生活和工作結合。身為做設計的我們呢,更要時常保持讓身心放鬆、時時刻刻活在生活創意裡的精神,因此也許「科學」的理論研究證實了出國旅遊並不能幫助放鬆,但那畢竟是種心靈的轉換模式,每個人都是那麼樣的不盡相同,又怎麼能套用一種公式在所有人身上呢?

這一次的出外行走感覺很好,每一次都能吸收不一樣的東西回來,小編仍然深信著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所過的每一天都要比昨天懂更多更好,保持對這世界的好奇心,生活便能更多采多姿!

 

                                                                               【圖文╱五支煙】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