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我們完成了一個在大台北華城的作品,剛好有媒體的朋友向我們邀稿,問有沒有適合的案子可以上雜誌,這篇報導正好與我們一直以來對設計所抱持的理念不謀而合

雖然是要介紹房子的裝修設計,但著墨最多的,卻是在裡頭生活的人們,一起來回味一下

2.jpg

   

為孩子蓋別墅

—2008年時報周刊好家在

 

車子開在蜿蜒的山路上,靠近韓家的時候,就可以看見車庫上有『歡喜』兩個大字,原以為這是韓瑞祥給這棟別墅取的名字,後來才知道,這是極有深意的兩個字…...

VG2K0996.jpg  

 

「為了給全家人一個更大的房子,我從八、九年前,就開始到大台北華城這裡來看房子了。」韓先生說。

晨光照在這棟白牆紅瓦的別墅上,韓先生一家人展著笑靨,坐在房子前面的木地板上;陽光中,這房子一如揚帆的船,就要起錨駛向遠方。

CIMG7194.JPG   

 

「結婚之後,我和太太住在岳父家,一直到孩子越長越大,實在是住不下了……..但我們還是希望全家人可以住在一起,一直到前年底,才找到這個房子。」

先生一家五口,加上韓太太的父母親和妹妹,三代同堂一共八口人。為了讓所有家人都有自己的空間,買下了這棟別墅後,韓先生請室內設計師林函青重新翻修。

「這已經不是裝修房子了」林函青說:「這像是在做建築,我們在原來的房子裡又在加蓋房子。」

 7.jpg  

  

鑿山壁蓋房子

 

這是ㄧ棟下沉式的別墅,入口處是三樓,往下則是規劃為公共區域的二樓,還有靠進花園的一樓。

 0115新店華城C--案.jpg  

CIMG6857.jpg  


 

林函青在三樓上加蓋了閣樓,一半是阿姨及女孩房,一半是和室房和神明廳。

VG2K0878.jpg  (女孩房)

21.jpg  (阿姨房)        

VG2K0851.jpg  (和室)   

 

 

因為韓太太的父親行動較不變,進門的三樓處準備了一間長輩房給父親住。面對大門的起居室,則設計成「Loungebar」。一個圓球形搖椅吊在天花板上,讓空間看起來更愜意。

14.jpg  15.jpg  

(進門的起居室設計成Loungebar,一個圓形吊椅是空間中的視覺焦點)

車庫後方則是一個撞球間。韓先生自己很愛打撞球,相信打撞球的孩子不會變壞,讓孩子從小就學習撞球運動。

11.jpg  

(撞球間是韓先生的最愛,也會的這3個孩子在這裡一起嬉鬧)

二樓的公共區域包括客廳、餐廳、廚房與韓太太母親的長輩房。

28.jpg (母親房)VG2K0956.jpg  

(餐廳的玻璃是用韓太太父親寫的毛筆字去刻的,非常有意義)


為了讓空間更寬敞,增建了一個兩面環窗的廚房,餐廳更是鑿山壁建出來的,讓這層樓成為全家人歡聚的地方。

9.jpg  

(廚房兩面環窗,設計的十分鄉村風)


一樓則是韓先生夫婦與孩子的空間。孩子的書房就設在起居室旁邊,可以看的出韓先生、韓太太與孩子的親暱。

25.jpg  

 

這棟別墅建坪有一百三十六坪,但土地卻有兩百多坪。戶外除了保留一個烤肉區,竟然還在旁邊建了一個籃球場。

「住在這裡,我們可以整天不用出門了。」韓太太說。

 5.jpg 8.jpg  


以孩子為核心

「這個房子的核心不是我們這些大人,」韓先生說:「我跟設計師說,孩子才是這個房子的核心。」

在這個房子裡,所有的建材都配合孩子。「圓」,成了一種主題。從客廳屋頂的圓弧型天花板與圓形沙發、閣樓的圓形鑄鐵、起居式的圓形吊椅……,這些貼心的設計,都是為了讓孩子減少碰撞的危險。

1.jpg 

(挑高的客廳裡,韓先生一家人常坐在這裡一起聊天看電視)


  29.jpg  (起居式的圓形吊椅)

 16.jpg  (圓弧造型牆)

 VG2K0994.jpg   (閣樓的圓形鑄鐵)


另外,八個人的房子裡,竟然有七間浴廁,林函青說,這也是為了孩子。

「我們家都有在廁所閱讀的習慣,所以每個人都會長時間使用浴室。以前房子小,大家早晚都要輪流使用浴室,非常辛苦。」韓先生說:「我請設計式規劃多一些浴室,而且每個浴室都要有大浴缸,親戚的孩子來,還可以一且在浴室裡玩水、游泳。」   

23.jpg VG2K0921.jpg  VG2K1002.jpg  


孩童房的設計,也是全家最特殊的。女孩房位於閣樓上,窗外就是環繞的青山,壁紙還有凹凸的漫畫圖案,十分美觀;

20.jpg 

(女孩房視野很好,採光更是沒話說)


男孩房用兩個子母床,主牆上還有跑車的大圖輸出,連壁紙也用跑車的圖樣,非常有個性。

24.jpg  


「這個房子是為了孩子設計的,尤其是為了小兒子倫倫。」韓先生笑著說:「他是一個唐寶寶」

倫倫出生之後,韓先生有半年的時間無法面對,也不跟同事分享任何孩子出世的消息。一直到他加入了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才慢慢走出自己的陰影。

「倫倫是二月十四情人節出生的,他要滿周歲時,我抱著他走上我們公司尾牙的舞台,跟大家介紹他。」韓先生說:「全公司的人都給我們掌聲,我還請大家捐錢給唐氏症協會。」

所以韓先生在這個房子裡,規劃了許多運動的機能,韓先生希望倫倫可以學到更多生活技能。

「這些年來,我學會一件事:人生沒有甚麼好扼腕的。我不會在問:『為什麼是我?』而會問:『為什麼不是我?』然後全力以赴,在自己能力裡做到最好。」韓先生笑著說:「以後老大、老二都會離開,唯一會陪我們夫妻到老的,就是倫倫,我們多幸福阿,是不是?」

原來,外牆那兩個「歡喜」大字,正是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的名字,唐先生正為更多醣寶寶努力。

而這兩個字,也是韓先生的座右銘吧,對於上天所給予的一切,他都歡喜領受。

更多照片

 華城 -1.jpg

 華城 -2.jpg

 華城 -3.jpg

 華城 -4.jpg  

《做客手記》《報導/陳慶佑 攝影/廖家威》

我採訪過許多的屋主,他們的收藏往往是名家椅或是餐具,但韓先生收藏的卻是一只女兒手繪的杯子。當韓先生說他抱著倫倫、走上尾牙午台的那一刻,我的眼眶就熱了。韓先生說,像他這樣願意自己說出來的父母,都已經走出困境了,但還有許多唐寶寶的父母走不出來,所以需要更多的努力。

因為韓先生的一席話,讓我更清楚幸福的模樣─幸福不是完美無缺,幸福是歡喜領受人生路上的一切起伏。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