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

 

時下討論熱烈的環保議題,加上最近不斷發生的天災讓世界各地的環保意識更加的抬起頭

來關注,然而有許多人卻是抱持著「不因環保小而為之」的心態,認為反正多用這一點點

水應該不會怎麼樣,強大的力量是必須靠著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所聚集的。雖然地球有70%

的面積被水覆蓋著,但是卻高達97.5%是鹹水, 而可用來做水資源的部分卻僅僅2.5%,

很驚人的數字,但是有許多人卻不知道這件事情。

 


《大地之母:地球》


而 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能夠為我們所居住的星球盡一份心力則是我們感念這塊土地幾千

幾萬甚至幾億年來孕育許多生命,讓我們能夠有今日的成就及發展。地球讓我 們生存著,

我們卻用各種方式榨取他的資源、他的生命力,他的反撲力量可想而知。因此愛護地球不

該僅是一個口號,而必須轉化為你我以及身旁的每一個人之責任文章描寫到現在,作者

都在提倡同一個觀念,也是我們常常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口號「環保、節能、愛地球」。

 

《愛地球的第一課:水資源再利用》

 

那麼,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今天要分享的是省水的方式。太多太多人為了貪圖一時

的便利、快速而選擇忽略「節省」這件事情,作者想在這裡和大家分想一些屬於舉手之勞

的行動,讓我們用最靠近自己的方式保護地球吧!其實這些資訊網路上唾手可得,但通常

文章漏漏長,有時候資訊雖然接收了但整理起來卻又不是那麼容易能融會貫通,於是我們

將資訊分門別類做了些處理,讓大家可以在適當的場所貼上這些提示讓空間使用者可以很

快的一目了然喔!




〈居家空間系統:衛浴


1、新蓋房屋請採用6公升省水型馬桶;將耗水型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2、留意與檢查馬桶是否漏水。先將進水三角閥關閉,觀察水箱水位高度是否降低,如有

        漏水,應儘速更換止水橡皮蓋。

 

3、將小便器沖水裝置改為自動感應式,並調整適當沖水時間。

 

4、蓮篷頭及水龍頭如水量過大,應加裝適當節流裝置。

 

5、將橡皮閥水龍頭換裝精密陶瓷閥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時間以減少漏水,

        並延長水龍頭壽命。

 

6、隨手關緊水龍頭,以節省水資源。(這是每個空間都適用的喔!

 

7、洗澡採用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

 

8、多人洗澡時,應連續不要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

 

9、洗澡時,熱水流出前之冷水可用水桶盛接,作為沖馬桶之用途。

 

10、勿將消毒劑或除臭劑置於馬桶水箱內,以避免強酸、強鹼腐蝕

            止水橡皮蓋而造成馬桶漏水。

 

11、若確定馬桶水箱容量太大,可放置裝滿水之保特瓶以減少沖水量。

 

12、洗手正確步驟:開小水沾濕手→關閉水龍頭→塗抹肥皂→雙手搓揉→

            開小水沖洗→關閉水龍頭。


 

〈居家空間系統:廚房


1、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避免用水龍頭直接沖洗,

        以減少使用水量。

 

2、利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盤,可節省生活用水並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3、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可用來洗車、擦洗地板或沖馬桶。

 

4、食物退冰請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取出,或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

        不要用水沖洗退冰。


 


〈居家空間系統:庭院


1、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 

 

2、庭園綠化應選擇耐旱的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 

 

3、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庭園邊緣請採用「部份圓形灑水器」

        往花圃內噴灑。 

 

4、配合天候澆水。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不在強風時澆水。 

 

5、對花草澆灌適量水量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

        方法是以滴嘴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 

 

6、修剪草皮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7、庭園土壤改良,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穀、木屑、泥炭土),

        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 

 

8、庭園以草類殘株、樹皮、木屑、礫石來敷蓋,可減少土壤水份蒸發、土壤沖蝕。


9、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居家空間系統:洗衣間


1、洗滌物應適量,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2、依衣料種類調整適當洗濯時間:毛、化學纖維物約5分鐘;木棉、

        麻類約10分鐘;較髒污衣物約12分鐘。


3、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1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

 

 

〈居家空間系統:其他

 

1、定期檢查水塔、蓄水池或其他水管接頭有無漏水情形。 

 

2、收集除濕機、純水機、蒸餾水機等設備的排放水並予以回收再利用。


3、所有水龍頭緊閉並確定無人用水時,水表卻仍在轉動,表示屋內或地下水管有漏水。

 

 

                                   

                                                                                                                          文/Maggie

 

部分資料擷取自「節約用水資訊網」

http://www.wcis.itri.org.tw/water_and_mountain/36.asp

本文為大進設計所有,若要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dkdesig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