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案本身每戶配有天然溫泉管線,為全球唯二僅有的青磺泉,全世界只有台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擁有,是一種非常珍貴的泉質。

讓在家也能擁有溫泉浴池。

 

/tmp/phpc1D9F9  

 不管是房屋居住過程中或者裝修過程中,最令人頭疼的問題往往是因水的滲漏造成麻煩。

防水工程是此次溫泉施工必須極度重視的一個施工項目。

/tmp/phpHlMszL

fbbc7bf6b9c2aaf51cb24992325352b1在開始前全室地坪先做第一道全室防水!

 

 木作師傅放樣全室一米線與浴缸大小位置後,就可以請水電師傅進場並溝通排水管線配置位置高度。

 /tmp/phpz65jLo  

 

排水管與糞管屬於自然洩水,要特別留意洩水波度是否足夠。並在配置完後,注入大量的水做測試。

因溫泉浴缸排水量大,特別單獨留一個排水管路使用。

 

   在浴缸放置前,要檢查底部坑洞是否都填補,並在每個倒角處都抹防水水泥加強,最後再刷上油性防水材質。

/tmp/phpgJhTE2

 

 青磺泉屬於酸性泉,酸鹼值在0-2之間,需用專用塑膠給水管與開關閥,防止管線被腐蝕與鏽化。

  /tmp/phpoWDTai  

 

底座使用的是FRP木作浴缸,FRP全名為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是由聚合樹脂及玻璃纖維所結合之複合材料,不僅能保持其原有的材料材料特性,還強化了FRP的整體性能,大大提升了該材料的強度及剛性。
該材質特性是質輕、堅硬、無導電性、耐腐蝕,所以運用在有強腐蝕性的青磺銅溫泉區,再適合不過了。

  /tmp/phpgLR2sE  

 

由於和室設計3-5人的泡湯浴缸,尺寸達170*170公分,電梯進不去也搬不上來,為了達到屋主的需求與我們對設計的堅持,請師傅現場直接銜接。

圖片中你可以看到師傅正在使用玻璃纖維與聚合樹脂處理接縫處,防止水從接縫中漏出。

  /tmp/phpIuVUTe  

 

浴缸就位後,當然要來測試是不是百分之百的防水阿!!

經過4天的測試,水位只有些微的降低,有可能是水氣蒸發或是塞頭沒壓緊。能夠真正確定完全水完全都在浴缸內無外露,還有一個依據就是查看底下地板沒有水痕!

  /tmp/php6BEXIM  

 

再來就是要把浴缸的前後左右砌磚起來啦~!

砌完後用1:3的水泥與乾砂加上適量的水,將磚牆抹平。

  /tmp/phpca8ypU  

 

降板區的工作都完成了,終於可以把地面做起來的!!
使用C型鋼構及DECK板架高,使鋼板下方形成懸空的管路空間。

 

北投濕氣偏高,空氣中含有的水氣與可能有冷凝水產生,C型鋼構及DECK板皆塗上紅丹漆防止鏽化,上方再鋪上點焊鋼絲網並電焊固定,可以增加混凝土裹力,達到平均載重目的,較不易出現結構龜裂。

  /tmp/phpTz6AXn  

再用輕質混泥土回填前,每個邊角與點焊點都用矽利康填滿,將上下空間完全隔絕。

 

此時請泥作師傅要一併把洩水坡度做出來,並用雷射檢查排水管的位置為最低點。

地面灌漿後,風乾需靜置1~2天的時間,我們在安排工程進度時特別將此工序安排在周五,盡可能縮短工程時間,讓屋主能更快住進舒適的家。

  /tmp/phpmo1j6Z

 灌完漿後,就跟一般浴室作法差不多啦~~

 

只是因為青磺泉屬於酸性泉,因此我們在防水層也下足了功夫!

木作FRP浴缸與泥作牆面之間皆黏貼不織布,地面牆角再全部刷泥三道

每個邊邊角角都不可以放過!

 潭泥

 一般又簡稱為彈性水泥,是一種以高分子樹脂與水泥系骨材混合而成的水泥材料,擁有極佳的耐候性、耐水性,以塗刷方式形成防水膜,對於阻擋水的入侵具有很好的效果。 

 /tmp/phpjHyutC

 

和室地板設計會比客廳地坪架高15公分,在乾溼區之間砌一道止水矮牆並也在溫泉區預留一個15公分的空間讓洩水時不會溢出到乾區。

 除了矮牆外,還砌起一個平台,方便業主收納一些瓶瓶罐罐。

  /tmp/phpCg3k3e

 

每個牆角抹上水泥倒角與黏貼不織布加強後,刷底漆一道

  /tmp/php5Zm7KR

 在地坪上黏貼抗拉纖維網,增強防水層的抗裂性、抗撞力也是優異的抗酸、抗化學鹼性材料。

再刷矽晶粉1道泥2道。牆面防水皆做到置頂。

 【矽晶粉

  是一種以水泥為主體得環保型防水塗料,藉由活性矽與混凝土中的游離鈣,反應產生矽酸鹽之針狀結晶,填充混凝的毛細孔達成防水效果。由於具有填滿及封閉的特性,用於有針孔的粗糙面,亦可確保不受水之穿透。

/tmp/phpYb6WDu

 

這次當然也要測試防水效果啦~

  /tmp/phpTTqrzO  

s4_21100%防水讚啦!!!s4_20

  /tmp/php9fSCdv

 再來就是鋪上美美的觀音石!

 

 特別要求雙面上膠這兩道工序,抹上攪拌後的高分子益膠泥,確保磁磚與地坪都能充分「吃漿」,增加磁磚與地坪之間的密合度。

  每一塊施作時都要確認是否水平垂直,才能再做下一塊。底部分割也從排水孔切割十字,讓石材在鋪設更好抓洩水坡度,才能夠讓每個角落的水往落水頭留。

  /tmp/phpM3bQ7a

 

大理石的填縫美容,利用調色顏料調出與原磁磚非常相近的顏色,並用打磨的方式將縫隙修平整,與石材完全水平沒有縫隙。

  /tmp/phpBiTb2Q

 

最後固定上塑木地板,就大功告成啦! 

/tmp/phpjyWAfx

溫泉浴缸工程就像在做游泳池一樣,除了FRP木作缸體外,總共做了8道防水層!!

完工後,放滿水測試了2-3次都沒有問題,就能放心交屋給屋主啦11.gif

【圖 / MARK 文 / Rachel】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