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1583539848.jpg

  居室裝飾屆於軟裝飾的範疇,軟裝飾是相對於建築本身的硬結構空間提出來的,是建築視覺空間的延伸和發展。 現在人們的裝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崇尚自然和隨意,豪華已不再是人追求的目標。 人們普遍認為,把居室搞成如同賓館和酒吧,住起來並不舒服,也不方便。居室設計的最大特點,是增加居室的空間感,空間是居室的最大財富,室內裝飾與設計就是要盡量增加空間容量,居室不僅僅是為了好看而設計,重要的還是應該適用,換句話來說:就是看起來要舒服,用起來要方便。

  

  現代居室裝飾崇尚返琺歸真,體現人與物的本來面貌,充分顯示出本土的、私家的、個性的居住環境的特點,這就要求其設計與工藝手法貼近自然,回歸自然,現在人們之所以崇尚自然是因為在都市中工作和生活的節奏快,人們精神緊張而終曰身居鋼筋水泥“森林“之中,外加環境的污染,同時又面臨著曰益激烈的競爭,在生活中,有一種無形的壓迫感。 因此,人們渴望寧靜,嚮往自然,以求得身心的放鬆。時尚的室內裝飾,要求室內的家具、燈光、色彩必須與裝飾和諧,方能產生良好的效果。


  同時,由於人們的審美意識在不斷提高,對居室裝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強調居室裝飾的個性化、風格化、休閒化、民族化、樸素化已成為當今的時尚,居室裝飾也從消費型向節約型轉變,從貪婪地追求物質享受向追求精神的豐富與環境質量的優化發展,後現代居室軟裝飾的時代已經來臨。 何謂後現代居室軟裝飾呢?從狹義上講,後現代居室軟裝飾是人們利用現代的新型裝飾材料與天然植物依附於原建築結構之上的,且符合人們視覺的,具有審美價值的裝飾。 從廣義上講,後現代居室軟裝飾是人們對現代文明反恩後,依據居室空間,按照業主的要求,通過設計來反映設計者的哲學理念、美學觀念、價值取向、歷史文脈、時代精神、自然條件、地域特點及民俗、民風等,倘若這一定義成立的話,如果我們用這一定義去衡量、鑑定當今人們居室的裝飾狀況,必將有很多還不盡人意的地方。

  首先,作為一名設計人員,在接受業主委託設計業務時,可能為了賺取更多的錢,於是,迎合某些業主低級趣味的審美要求,忽視後現代軟裝飾的科學內涵。 從而片面地向業主介紹一些新型的高檔材料,以致放棄作為一名設計師傳播文明與美的責任;另一方面,某些從事設計的公司或人員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放出免費設計的煙霧,相互壓價,因而不考慮業主家庭成員的特色,採用統一的、概念化的、東拼西湊的、電腦程序化的。 組檔”方式。其結果是丟失了設計師的職業道德和應有的品格;更有甚者是全然不顧業主原建築結構而“大動干戈”,造成居室裝飾裝修的水、電、牆體、天花板等處留下隱患,給業主帶來噸的損失。要改變目前的不良狀況,就需要設計師與業主進行溝通。要確立夏正的“以人為本“的理念。只有從使用居室的人出發,才能創造出符合人性化、符合生態要求、符合自然本性、符合人性需要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設計來。這裡要強調的是,傳統意義上的現代居室裝飾與”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在形勢與內容上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其理由是: 
      1、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要圍繞著人的本體作文章,要強調居室裝飾是為人服務的思想。 因此,設計師要了解“人”,即業主的方方面面的情況,諸如“個性“、“愛好”、”職業”、“文化層次”、“生活習慣”、“民族”等,依次進行“以人為本“的居室軟裝飾設計,營造出業主的人文格調及家庭和諧的氛圍來。   


      2、“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要追尋“簡樸“,而不是追浪費。 “簡樸”是在結構、科學、功能完善、材質優越等前提下,以居室環境舒適、休閒、方便為目的,去掉繁瑣的雕飾,還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合一。 但“簡樸”並不是不要裝飾,曰本設計家竹內能錐曾說過:“如果我們生活上一切無用的裝飾應逐漸割台,那麼進化就使人性貧乏而不足使之豐富。”事實上只有通過裝飾,我們才能獲得尺寸感,只有裝飾,才能夠使眼睛得以放鬆,休息。 這是現代設計家的忠告,同時也是後現代居室裝飾的宗旨。   


      3、“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必須以視覺的美感為特徵。 視覺的美感離不開居室的安全,那種以破壞建築結構、水、電等設施採換取視覺的美感是不可取的。 “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必須考慮居室裝飾材料的無污染性、再生性及環保性,選擇材料要關注人的身心健康和生理健康,不能為了追新、追奇、追異而置材料的性能、特性於不顧,譁眾取寵,造成新型材料的堆砌,材料的拼裝和堆砌不一定就是藝術。  人類已進入二十一世紀,人們的居住條件在不斷改善,生活方式不斷更新,生活目的也在不斷改變,在這種新形勢下,“以人為本”的後現代居室軟裝飾應該成為人類追求的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具有更高生活質量的新的生活方式。

 

本文轉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