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間裡,選定一個角落、訂做一件單品,讓十字軸動線有了穩定的美好視焦,巧妙的安排不單是空間內裝置藝術表現,地坪高低變化間、撫觸著大理石的古典語彙,圓弧轉圜下剛硬的鐵件,穿透出圓潤而飽滿的光芒,如太陽般暖暖地散逸到每個角落,剛柔並蓄的力量,刻畫著業主性格,猶如歐洲家徽的歷久彌新,是林函青「玩」設計的藝術體現。

1.jpg 

虛實交錯 律動空間節奏

跳脫金碧輝煌的大宅想像,設計師林函青以一種「素素的」簡單,呈現女主人對於整體空間簡潔乾淨的期待,踏上金屬磚,間接光源輕盈著鞋櫃量體,立面處一份白色的單純,將法式線版氣質以無限延伸的視角,引導入客廳、前陽台的窗外天際,呼應著縱向鋪陳,天花垂懸而下的水晶玻璃吊燈,低調奢華帶出橫軸景深,波浪律動的光澤閃爍,與大面掛畫構築出一幅迷人端景,倒映上銀狐大理石檯面,在玄關駐足巧妙成屏,點出穿鞋椅及空間的分野意象。

5.jpg  

「在空間裡當兩樣材質相遇,一定要有一個銜接介質」是設計師林函青的堅持,因此玄關和客廳地坪轉換中,鍍鈦金屬滾邊,以現代感的低反射度,勾勒出客廳場域,舞光弄影之間步行開始有了階梯起伏般的錯覺。傢俱配置上,為了配合女主人不愛看到機械器材的喜好,林函青除了將播放器收於櫃內,刻意內縮的電視主牆下方,更崁置入喇叭,搭配上布面門片收納的重低音,環繞音效俐落收於無形。

24.jpg    

打開書房牆面將三房改為兩房格局,公共區域虛實虛亦或實虛實的無聲律動裡,設計師以頂級手工沙發晚完滿的繃摺,界定出第一層由內而生的力量,階梯抬升,沙發後冰冷的石材被賦予了古典表情,成就圓潤扶手曲線,鐵件轉折畫龍點睛平衡了大梁壓迫,也有了夜燈般地柔和。

29.JPG  

12.jpg  

觸覺與視覺的共同引導,進入了第二層開放式空間-書房,捨棄傳統的塌塌米鋪排,設計師林函青用訂做沙發規劃臥榻區塊,柔軟黑白線條,導入峇里島獨有的愜意,而為了簡化地坪,割捨常見的架高收納,做入符合人體工學的升降麻將桌,讓閱讀、賞玩收藏有了另一種生活可能;橫向壁面設計上,鍍鈦金屬與鏡面架構的大片書櫃,恰好的局部反光不僅延伸著入門視覺,更呼應出左右兩側對稱面,縱橫推演中成為玄關、客廳及餐廳的三面向端景。

16.jpg

19.jpg  

三段層次的天花變化裡,設計師林函青悄悄的在開放式空間裡切割出了用餐場域,此時女主人最愛的山茶花,在黑色烤漆門片上大器綻放,不間斷的黑巧藏住酒杯展示,也延續起電視牆面與柱體包覆 ,華美中,設計師更依女主人飲食習慣,為鮮少開火的她,在大面積桌體內崁作入兩個電磁爐,一日疲憊後,吃點火鍋、邊看電視,暖暖的在文件鋪灑裡思考著工作,生活中的靈感就是這樣悄然激盪。

3.jpg  

23.jpg  

 

縱橫軸向 完美視線

縱橫軸的完美推敲裡,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的奔放花漾,帶出廊道位居中心的空間位置,畫作對應上末端處主臥衛浴的鏡面折射,設計師林函青用連貫性線板語彙公、私串聯,立面修飾中將女主人的配件收納,飽滿收入兩側櫃,黑、白門斗交互跳色,時而深陷、時而分明跳出。

9.jpg  

21.jpg  

為了在全然穿透裡,保有徹底的私密,設計師透過拉門規劃,以二進式動線輕鬆分野出前段客房與客用衛浴空間,後半段則是主臥、主臥衛浴及更衣室,更衣室內因考量到女主人嬌小身型,量身訂做的高度,配合上流明天花創造出陽光輕灑的節奏,雀躍著私領域自在,而同段時空微調放大的主臥房,菱格紋與香檳金的經典,在床頭主牆用色彩、質料一掃公領域的冷色調,並以立體壁紙鋪陳出奢美的空間溫暖。  15.jpg   

25.jpg   

26.jpg  

基底白、木色黑,設計師林函青用藝術精算色彩,將屋主的收藏融入空間、自然上色,簡單而溫馨的線條,讓設計不單是設計,而是一種以「人」為軸的藝術發想,剎那間,大宅的絢麗消失了,在畫作裡小女孩被罰站的無辜眼神,讓來訪者看見生命,也感受到了一份隱藏於設計之後的真實性格。

28.JPG  

 


【Space Data】

坐落位置│台北市大安區

建築形式│預售屋

空間坪數│45坪

隔局規劃│玄關、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更衣室、客房、衛浴*2、儲藏室、前陽台、後陽台

主要建材│銀狐大理石、黑色烤漆、黑色木地板、鍍鈦金屬板、水晶玻璃、玻璃馬賽克、金屬磚馬賽克、復古地磚

 

刊登於  精選設計 Design Selection 2011   採訪撰文│林子璇

arrow
arrow

    DK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